top of page

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蹈總監巴魯.瑪迪霖訪談:生活在部落,尋找傳統,探問當代

已更新:2018年7月10日


受訪者/ 巴魯.瑪迪霖

採訪者/ 王昱程(文字紀錄)

巴魯老師和六位舞者的排練直擊。

Q:傳統是什麼?


傳統對我來說是在那個時代,那個環境,那個當下所產生的東西。而當代就是這個時候,我們面臨到的所有事情,時間再過久了,可能也會因為時間的關係成為某個傳統。就像是我們現在舞團正在處理身體,也許時間久了也會成為某個傳統,就像Martha Graham一樣,她是現代舞的其中一個傳統,我們也許也會成為某一個傳統或是某一個技巧,是從這個時代產生延續下去的身體。


而我們現在在尋找的傳統,是最貼近部落的,最自然的不是演出來的,是生活在部落,正在發生的事情,這個正在發生的事情也是傳統,並不是外界所投射的,得要有石板屋、要穿族服、要有什麼...我們的部落沒有那些,而是大家的房子都會越來越美,生活的水準越來越高,一旦到了婚喪喜慶,我們的部落仍然依照古老流傳下來的方式做。


我覺得到了有一定的知識水準以後,我們會去在乎如何維護當初VUVU們創造、延展、留下來的東西,也許有的小部落會跟平地有比較多的連結,甚至說台語,甚至他的宗教也改變了,他越來越難維持他的傳統,好像變得比較在乎活得好、過得好,但是在我們部落當你學得比較多的時候,會更去珍惜老人家留給我們的東西。


傳統除了在精神之外,也必須包含實踐,它必須是做得到並且也有人在做的。


Q:傳統為什麼消失?


我們的部落很早就被開發成觀光區,當初東西開始流失是因為太多外人進駐,把這邊開發得很商業,就像我們上面有個文化園區在收門票表演給觀光客看,為了要迎合遊客,很多的傳統在那個當下可能就消失了,而也在那個時候部落的人意識到傳統的流失,開始注意到這個狀況。


Q:對Kaishiki Nrityabhasha和Odissi Dance的想法?


我覺得Odissi Dance就是另外一種舞蹈,對於舞蹈系的畢業生來講,它就是另一個文化裡的身體。就像看到Martha Graham或是Jose Limon派別一樣,是一個身體技巧。不過當我深入了解的時候,發現裡面的文化內涵多得很可怕,而且那個環境和這些東西竟然有辦法被保存下來,這件事真的讓我非常驚訝,甚至讓我好奇他們怎麼有辦法去創造這些東西又可以流傳這麼久,又是如何成為他們現在跳的舞蹈?


而這幾年我都在鑽研排灣族傳統四步舞的解析,這次看到他們好幾百種好幾千種不同的步伐,我覺得非常有趣,所以我這次想要很實驗性地利用他們Odissi Dance的步伐跟排灣族的四步舞,讓這兩個不同的步伐的結合產生出一個古老新靈魂。他們編舞常常是在講故事,而我比較想要專注於身體的編排。另外,我也對他們在數拍子的聲音很有興趣,我非常喜歡數拍子的手勢和唸出來的音律,我也會把這個元素放入作品當中。


因為排灣族傳統四步舞真的就是這麼簡單,只是現代人失去了身體律動。你可以看到Kaishiki的舞者的身體和我們都是重心偏低,但Kaishiki好像更低到骨子裡。我們的勇士舞雖然重心也低,但有多了跳躍,所以重心往上一點點再下來。而勇士舞就是模仿去森林裡打獵穿越樹叢越過石頭的身體,它是很輕巧的,我會把這些的元素都放進這次作品裡面。


Q:Kaishiki Nrityabhasha和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者身體的異同?


我發現其實很多文化都是這樣,上半身比較鬆或是柔軟,或應該說比較能夠表達情緒,而下半身的力道比較強烈。


而我覺得Kaishiki和我們的舞者最大的差異是,我們舞者的舞蹈科班背景,對我來說這個很重要,因為透過學院的訓練舞者會有更穩定的身體控制力,尤其利用失衡產生的動力來動作的時候,就會看得出差別。而蒂摩爾的舞者又比單純專業科班出身的舞者又多了文化底蘊,因為他們在部落生活,參加部落活動,讓他們跳起舞來會有文化底蘊又加入專業舞蹈技巧去做結合,他們的身體控制得非常好。相對而言,Kaishiki的舞者在跳他們的Odissi Dance舞蹈的時候非常有味道,只不過在接觸新東西的時候,就沒有辦法這麼快,這麼穩定。而我們的舞者在跳Odissi Dance的時候沒有他們這麼有味道,但他們可以很快地把動作記起來,或是很快地找到平衡感。

bottom of page